媒体聚焦 | 联投置业:匠心铸就品质服务
发布时间:2021.11.19
内容来源:来源:明源云头条 编辑 叶梦莹
分享:
0
返回 >

11月18日,明源云头条以《这个冬天,这家国企带来的惊喜不止一点点!》为题,对联投置业不忘初心、坚守品质的差异化发展之路进行报道。以下为报道内容:

土地市场的主角发生了变化。

试点首轮集中供地时,房企焦虑加重,热点城市、热点地块更加受到追捧,溢价率大幅飙升。

但伴受融资收紧、利润压缩等因素影响,第二轮集中土拍中,国企以更宽裕的资金优势,成为最大赢家。

在武汉2021年第二轮土地集中出让中,拿地主力已经转变为本土国企,九成地块均由本土房企竞得,与首轮近半数土地被百强房企拿下形成鲜明对比。

在众多房企中,有一家企业的发展尤其令人瞩目。作为很早开始向市场化转型的国有企业,它率先引用第三方检查体系,产品设计理念独树一帜,强调客户精神文化需求,实现了产品“质量”和“颜值”的双提升。

这家企业2017年实现百亿规模,2021综合实力位居湖北省前3强,崛起势头迅猛,吸引了一大批兄弟单位前来参观交流,一股国企之间的对标学习潮开始涌起。

它就是武汉联投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投置业”)。

联投置业,是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联投集团)核心子公司之一,定位为“城市更新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商”。

行业寒冬下,联投置业是如何走出差异发展道路?其作品独特之处在哪里?是否有值得同行学习的地方?为此,我们奔赴武汉,独家专访了联投置业分别分管产品、工程的副总经理庞颖、尹世章。


Part1 产品强调 价值观引导和生活场景塑造


企业想要树立良好的口碑、形成品牌效应,归根结底是需要打造好的产品。尤其是在产品同质化严重、但客户愈发个性化的今天,实现差异化、精准服务至关重要。

在采访联投置业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这家国企在产品打造中的魄力与决心,不容小视。

01 以公共空间回馈社会,掘弃传统售楼处

在武汉出差时,我们很少在市中心看到联投置业的项目宣传牌,经过打听才发现,这家国企的做法格外有温度。

大家可能不知道,对武汉而言,联投置业不是单纯的开发商,还多了一份“城市文艺的创造者和创新者”的角色。

为什么这样说呢?很多房企广告牌都会写“占领城市高地、体验人居福地“等略显浮躁的措辞,但这种硬性的广告方式,其实很少会给消费者带来触动。

也正因为意识到这点,联投置业决定突破传统营销方式,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不做单纯售楼处,将售楼处变为城市社交中心。

“传统售楼处,只停留在和客户是买卖关系上,单纯完成签约这个事,客户签完合同后不会再来,因为没有任何吸引他的东西,但联投希望做些不一样,创造属于武汉的“城市文化”。

比如联投中心的浮生艺术馆,安屿那的白石美术馆,或是望度山月的云梦别苑生活馆,现在都已经成为当地值得一去的打卡点。

图:白石美术馆实景图

图:浮生艺术馆实景图

图:云梦别苑生活馆实景图

云梦别苑生活馆自6月中旬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以来,举办山水画展、景德镇陶瓷器物展、中国园林美学艺术讲座等数十场文化主题活动。浮生艺术馆在一年时间里已经举办超107位知名艺术家作品展,免费对社会开放。

这是真正意义上在为居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方式,以及在努力让城市多一些细节美化。

这样做,以一种有温度,有生活气息的方式去吸引一批志同道合的消费者,同时又满足了房企自身品牌宣传的诉求。

这也是联投置业能穿越如此长的楼市周期,始终以一个“新项目”的姿态出现在大家视线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它不断的在为这座城市做一些投入,无关销售周期,无关盈利。

02 产品价值观:有温度、满足情感和精神需求

其实联投从起家至今,不过十余年,相比其他民营企业而言,还是比较年轻,但之所以能快速找到发展路径迅速发展的首要原因就是:尊重土地、尊重客户,不做完全标准的产品。

通过采访,我们总结出联投产品有三个很有意思的点:

一是很少对项目做出“刚需、改善、高端”这样的区别,追求使用者的平等性。“这是很硬的将人划为三六九等,并不是说只有买得起5万一平的业主才能享受精神和心灵的体验,但花费1万的业主就没有资格,这就违背了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享受生活这是每一个人都有的权利。”

二是方案定制化,功能合理化。

当房子成为金融工具的时候,标准化成为了高周转的工具,但在联投置业看来,标准化是对事负责,或者对项目负责,对公司负责,但对人是不负责的,因此在联投置业的作品中,很少能找到风格一样的,就连户型也能做到独一无二。

“与人感知力相关的,我就不能去做标准化,因为这相当于把人物化,要做到每个项目都是独一无二的,但工艺做法可以完全标准化,如何不渗漏、不开裂,必须按照国标的70年规范甚至更高的标准来做。”

三是产品要强调生活感。

给项目取名,联投置业很少采用“豪、院、府”这类字词。像他家在武汉花山的新项目,就命名为“安屿那”,这是一个希腊语词汇,意为呼吸、生命、充满活力。

为了呈现如名字一样的效果,前期在方案的内部沟通、细节探讨和确定当中,与设计团队经过了相当长时间的打磨。“一个好的设计,不是要所谓的仪式感,让别人看不懂,而是当使用者进去了,感受到舒服,认为有温度,这可能就是最好的一个状态。”于是在这个项目上,联投建了一座礼堂,当天气晴朗时,头顶会有一缕阳光洒下来,照在身上,很多人都愿意坐在里面享受着发呆的感觉。

坦诚说,当房地产市场炒的火热的时候,很少有人愿意停下来去思考,3个月开盘、1套图纸10个项目用,但这种做法其实不尊重土地,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使用者。“如今国家提出房住不炒,反而能够让大家慢下来,去思考一些能让行业持续发展的事,联投置业更应该坚持打磨好的作品,这既是国企担当,也是社会使命。”庞颖表示。

03 搭建生活顾问体系

联投置业认为,业主买房子的那一刻才是真正意义上与房企建立关系,开发商应该关注业主长久以后的个人、家庭需求。

那么实际是怎么做的呢?通过“生活顾问”服务体系,从业主来访、业主签约、工程进度提醒、验房、交付、二十四小时时光服务等全周期性服务,关注业主需求点,持续提供全周期惊喜服务。

生活顾问这一岗位,首先是对业主负责,其次才是对公司。

讲一个例子:随着联投中心业主入住率逐渐增多,对于快递配送能否入园这件事,业主各执一词。部分业主认为,快递员配送可以更加及时,还有些认为外来人员进出小区有安全隐患。生活顾问自发组织业主群内讨论,最终形成以业主意见为导向的统一配送机制,以业主公约形式执行,真正实现小区共创共建的和谐氛围。

从这个小故事上就可以看出联投置业将客户服务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

除了优秀的服务体系,还有一个重磅,那就是“社区共建”。

此前已经介绍过,在每个新项目都会有生活馆,不定期举行一些艺术展,除此之外,还有插花课、音乐会、王者荣耀联赛,而这些活动都是业主自己提供的资源,联投只不过是提供了一个场地。热爱运动的业主可一起滑雪、跑步;年轻人可以聚在一起打游戏,喝啤酒,通过共同的公共生活,培育友好社区和邻里文化。


Part2 工程管理是好产品的基础 抓得早、看得远


一直以来,“向业主交出有质量和安全保障的房子”,这是国家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最基本要求。而国企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改革发展的排头兵,更需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筑牢品质根基,实现高质量发展。

因此,联投置业在工程管理中设有三大目标:

第一是安全。

“安全在工程管理里中应该排在第一位,是不容突破的红线。”

对国企而言,凡是涉及安全事件,必问责、追责,因此从一定角度而言,国企对安全的重视也更高,这是从心态上与民营企业的区别,那么联投置业是如何真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呢?

首先,从总部层面成立安全工作委员会,由总经理牵头,担任委员会主任,每个经营班子都有对应生产范围内的安全责任,中层干部全员签署安全生产责任状,然后落实到项目基层,一竿子插到底,确保无遗漏。

其次是抓过程的监管,通过编制统一的施工要求和标准,来规避因为项目人安全意识不统一,导致各个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

第二是质量。

在2014-2015业内追求高周转正热火朝天的时候,很多开发商并没有把质量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或许心里知道很重要,但是没有采取比较坚韧的方法,说的多一点,落地的少一点。”

而联投置业作为国企,对民生问题看得很重。首先是很早就率先引入第三方检查(评估)体系,告别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处境,让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最近国家八部委联合发文中,把房地产里的三大质量通病列入文件,包括渗漏、空鼓和裂缝问题,“这说明,这个问题已经严重到需要国家层面上来关注,但这其实并不是疑难杂症,问题能否改善取决于企业抓落实的决心与细心,不然就会痛心。”尹世章说道。

在设计阶段,联投置业就要求将施工标准和工法要求展现出来,从源头对施工方提出要求,将工序施工质量与产值计量计价挂钩,避免因为规范的不明朗,或“做多做少都一样可以过关”而导致施工方没有按要求落实。

其次是通过质量管理水平来衡量单位的选用,一旦低于及格线,坚决淘汰。

最关键的,是通过数字化工具实现问题闭环管理。

伴随着新开工项目数量的不断增多,传统靠人力线下巡检的形式,已经显得吃力,无法顾及全部项目。

“当企业从小规模发展到中等规模的时候,就需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来解决管理半径的问题,这是避不开的选择,也是必然的。”尹世章说道。

2019年联投置业正式开启了“智慧工程”管理模式。

通过智慧工程数字化管理平台,联投置业先是解决了一线标准落地的问题。在平台上,每套工序都有内置的标准指引,“减少个体差异的问题,避免拍脑袋决策”。

同时现场检查得到了创新,通过平台进行问题在线录入,提高工作效率,还能避免问题被遗漏,实现责任可追溯,减少质量隐患。

第三是环保。

近年来,因生态环境保护需要而叫停或者拆除的项目不在少数。生态环境保护已悄然成为决定房地产开发企业生死存亡的新“命门”。

但大多数房企对这块的风险监控是空白的。

可联投置业却单独把这个部分拎出来,专门设立了环保部门。我们发现,联投置业很多项目都依山傍水,具备优质的天然地理条件,怎么实现项目开发过程中的工程施工、交付后的业主居住与周边自然环境“共同美好”是个重要课题。联投置业认为环保包括两个维度,首先是小区以外的环境保护,比如生产建设符合“三线一路”要求、雨污分流、山体绿化保护等等。其次也是目前正在探讨的,如何将环保与业主生活结合,例如垃圾分类、水质净化、空气质量、噪音管控等,以改善业主生活环境。

到此,我们可以总结出联投置业在工程管理体系上的两大亮点:抓得早和看得远,能比同类型企业更早向市场化转型,重视安全、质量、环保监管,与国家政策正向而行,坚定房屋居住属性,在产品层面做了很多升级,考虑可持续的、多维度的经营能力与运营能力,确保方向正确。


Part3 结语


中国房地产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资金实力较强、综合实力强大的国企、央企和头部房企,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

立足每一寸土地,建立起一座座精神艺术堡垒,这是联投置业作为国企代表,在新时代命题下,向社会交出的答卷,也是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迈出的大胆且坚定的一步。

可以预示,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像联投置业这样的坚守品质的房企必将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