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梧桐湖:点亮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生态明珠
发布时间:2021.05.21
内容来源:通讯员 张元
分享:
0
返回 >

       5月19日,由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发起,鄂州市梁子湖区政府、联投置业等单位共同主办,联投传媒承办的“风起芯光谷 启幕千亿湖”2021湖北城市发展高峰论坛盛大举行。5月20日,《长江日报》第八版以《腾飞城市动脉 启幕千亿湖城——梧桐湖:点亮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生态明珠”》为题对此次论坛展开报道,为光谷科创大走廊东进战略下的梧桐湖新城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以下为报道内容:

       对武汉而言,夏日的“交响曲”已经奏响。

       今年一季度,武汉“五个中心”建设全面起势,GDP达3574.11亿元。其中,光谷GDP占492.91亿元,总量和增幅均居全市第一。经济高开高走、量质齐升,城市发展进程中涌现出首发、二期、总部、头部、集群等“武汉现象”。 

       武汉全面进发,光谷大有可为,科创是关键一环。2月,《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战略规划(2021-2035年)》正式公布,绘就了以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为核心承载区,联动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区、江夏区,辐射“武鄂黄黄咸”的宏伟蓝图。

       随着这条发展“黄金廊”一路向东,串起鄂州,光谷的智能制造、高新产业等也势必沿着左岭大道东延至鄂州,以梧桐湖区域为代表的产业、生态价值高地,一跃成为了承接光谷产业转移外溢的主要阵地,蝶变为“世界光谷”的“光谷科创生态中轴”。

       5月19日,“风起芯光谷 启幕千亿湖”2021湖北城市发展高峰论坛盛大举行,文化、产业、区域价值等研究专家共聚一堂,共议“科创+生态”双IP赋能光谷发展新未来,纵论光谷新十年的发展新趋势。

 由联投置业、华润置地、华发股份等一批央企、国企带头,湖北鄂旅投梁子湖投资有限公司、东湖高新科创城、林待秋梧桐湖学校、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梁子湖院区、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慈文吴楚影城等多家企业参与了梧桐湖新城城市共建者推杆仪式。

“黄金廊”东扩再发力 开启武汉城市圈融通新速度

       站上“十四五”发展的历史新起点,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新一轮区域竞争的焦点。

       纵观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科技创新竞争,城市与城市之间在该领域的竞争,已经从城市单体发展,向城市圈和城市群演进。 

       上海背后是长三角、北京背后是京津冀、深圳背后是粤港澳大湾区。武汉背后,既有“1+8”武汉城市圈,亦有长江中游城市群。

     “G60科创走廊从上海松江区的1.0版本,到沪嘉杭联动的2.0版本,再到沪苏浙皖九地区的3.0版本,体现出了城市群团结发展的重要性。”论坛现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以G60科创大走廊为样本,对标分析了光谷科创大走廊的美好未来。 

       在叶青看来,光谷大走廊实际上是一个“环梁子湖创新圈”。相较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九城合力共建,武汉亦有推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发展的“1+8>9”的城市圈加持。 

       叶青表示,武汉要做到“大而美”,与鄂州的对接是必要一环。“未来随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向东,需要聚焦产业和生态的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典范,例如在梧桐湖片区。” 

       实际上,作为全省首个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的鄂州,从与武汉共用“027”区号,到第一个与武汉地铁相连,武鄂同城化发展,可谓是起步早、融合深、远景广。梧桐湖更是光谷向东发展的重要承载地。

       光谷33年的高歌猛进中,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有一个鲜明的区域中心出现,但均一路向东,势不可挡。

       建立之初,自鲁巷起,光谷制造了中国第一根光纤。尔后关山迎来大发展,总部经济集聚高新企业,光电子、智能化产业,让武汉光谷走向世界。随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搬迁至光谷东,光谷中心城汇聚了知名企业、科技人才、实力资本。 

       蓝图点亮。下一个十年,通过光谷科创大走廊串联,大光谷一步步向东扩展,直指梧桐湖。

     “这是光谷的扩展方向,也是武汉的发展路径。由产业一路突围,形成城市东部高新产业集群,拓宽城市发展版图。”叶青教授分析道。

科创、生态打造发展IP 武鄂同城崛起光谷科创生态中轴

       宏大的发展蓝图铺开,宽阔的“黄金走廊”延展,梧桐湖站在了机遇的跳板前。

       历经12年发展,梧桐湖新区由44平方公里扩容至103平方公里,进一步拓展了武鄂两城的发展边界。

       占据“一核一轴”优势区域,依托武鄂边界连绵线创新平台布局带,梧桐湖全面融入到武汉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发展中。通过加强区域板块轮动,加速交通、产业、教育、生态、生活配套等落位,这里成为了光谷创新大走廊上的生态轴,更是“世界光谷”的“光谷科创中轴生活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生态就是谋未来。 “科创+生态,是光谷科创中轴生活区的发展新IP。” 活动现场,湖北联投华容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舟谈道。梧桐湖位于武汉、鄂州交界之地,是交通联系最畅通、产业对接最紧密的城市圈发展高地。

       在这里,科创引领,赋能高质量发展。目前,新区引入华科大成立鄂州工业研究院,孵化培育高科技产业;科技创意城、丰树集团服务产业园入驻;慈文吴楚影城总投资30亿元,打造影视基地签约。

       在这里,高质量的生态资源是梧桐湖最珍贵的宝藏。梁子湖、梧桐湖两大湖泊交织的天然湿地资源,为梧桐湖新城营造了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新城内,投资超30亿元致力于生态保护,包括污水处理、绿化覆盖、都市农场、环湖绿道、苗木基地等立体式多层次的生态体系建设,为梧桐湖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梧桐湖,真正可以做到‘处山湖之美,得城市之便利’。” 张舟介绍道,未来的梧桐湖新城,将是光谷发展的核心节点,是城市圈对接的必要通道。“使更多的企业走进来,让更好的发展传出去。”

 大企共建聚合力  梧桐湖坚持生态绿色发展

     “深圳35岁以后的年轻人,会开始考虑‘第二生活空间’。”活动现场,省旅游发展决策咨询专家、湖北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系教授赵亮谈到,产业发展吸引高精尖人才,在承载光谷产业外扩的同时,依托梧桐湖的天赋生态,为人才打造工作之外的“第二处生活空间”,是梧桐湖新城政企共同努力的方向。

     “作为老武汉人,我喜欢热闹,但也为梧桐湖的宁静停下了脚步。”武汉著名作家、城市文化和城市建筑研究专家胡榴明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武鄂双城”的生活模式。她表示,每隔十来天必会到鄂州的家里住上几天,环境优美、冬暖夏凉,让她能安心写作。与此同时,便捷的交通,也能让她随时开车抵达武汉城市中心。

     “这是一种全新的生态方式,对于光谷高新科技人才、作家、画家等,都需要在城市生活以外,找到这样一处清净地。”胡榴明说道。

       如今,从城市规划到大企助力,梧桐湖新城轮廓初显、城市界面蜕变、片区功能完善……一步一个脚印的建设背后,是每一个责任企业扎根奋斗,共同勾勒的城市新貌。

       梧桐湖新区内部,水电气等综合管网全面接通,各类配套设施基本完备;武汉地铁13号线未来科技城站向南延伸至鄂州梧桐湖,地铁19号线终点预留向南延伸至牛山湖;按三甲医院标准打造的梁子湖区人民医院已惠民开诊;湖北鄂旅投梁子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百亿元将打造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延续光谷强教育基因,为区域提供高质量教育支撑……据悉,就在今年,华润置地、联投置业数十万方城市综合体也已开工建设,将为区域焕新再添城市新名片。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由华润置地、联投置业、华发股份等一批央企、国企带头,湖北鄂旅投梁子湖投资有限公司、东湖高新科创城、林待秋梧桐湖学校、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梁子湖院区、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慈文吴楚影城等多个企业参与了梧桐湖新城城市共建者推杆仪式,将共同助力梧桐湖蝶变城市发展的“千亿湖”。

       作为城市共建者,华润置地、联投置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看好梧桐湖发展潜力,下一步将继续高水准投入、高水平建设、高速度推动,助力梧桐湖新城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梧桐湖新区相关负责人也谈道,当前,梁子湖片区正锚定“千亿产业、千家企业”方向发展,梧桐湖是最主要的承载区,“产业新、环境新、生态新是梧桐湖新城的三大特点。乘光谷发展东风,梧桐湖将涌现并抓住机遇,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为光谷树立新的人居高地,为大武汉建立新的城市名片。面向未来,梧桐湖用好的山水承接武汉溢出的科技资源,聚焦武汉之“芯”,助力当地产业升级转型,深化武鄂同城化发展,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添彩。

文化、产业、区域价值等研究专家共聚一堂,共议“科创+生态”双IP赋能光谷发展新未来。